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制作翻糖蛋糕所需的工具(1)

以下是制作糖花或翻糖蛋糕所需要的工具。在本地,这些工具都卖得很贵,而且还很难找得到,所以我的工具大多数是从淘宝订购回来的。

1. 翻糖膏、造型膏、糖花面团
  •  我的翻糖膏,造型膏和糖花面团全都是自制的,品质不但不差于市面所售卖的,而且可节省很多呢。
  •  翻糖膏 - 较软,多数用于覆盖着蛋糕表面,亦可用于制作少量的造型。
  •  造型膏 - 用于制作造型或装饰蛋糕表面,比糖花面团硬及有韧性,适合用于制作动物、人物、花朵、以及其他造型。
  • 糖花面团 - 非常有韧性,用于制作精致的花朵和叶子。

2. 色素
  •  膏状 - 如需要把糖面内外上色,建议使用这种膏状色素。每次使用时,拿一根牙签沾适量色膏,混入糖面中拌勻。如果要在蛋糕上画图,也可以在色素里加一点食用酒精或是透明无色的香草精來调成液态使用。
  • 粉状 - 一般是使用干毛笔涂刷上色來做局部效果,如果要大面积地涂刷,可以加入食用酒精(Grain Alcohol)來溶解粉状色素,由於酒精蒸发速度很快,所以就不会使糖花潮化變形。

3. 防粘粉扑
  • 用一块薄的小手帕包上一份糖粉和一份玉米粉(Cornflour),然后用橡皮筋扎紧就可以了。做糖花的时候可以用粉扑拍案板或者工作台,就能防沾了。

4. 白油 (Vegetable Shortening)

  • 由于糖面带粘性,涂抹一些白油在手中就可以防粘了,制作造型时可更随心所欲了。

5. 硅胶垫

  • 硅胶垫是翻糖专用防沾垫,比较大,可以在上面擀翻糖。并且上面有刻度,可以清楚的知道擀开翻糖的直径多少,是否足够覆盖蛋糕。把蛋糕放在中间,可以按照不同的等份来均等地装饰蛋糕边或者等份切割蛋糕。

6. 海绵
  •   各式各类的糖花海绵可以从蛋糕店购买,通常用于制作糖花朵和叶子。

    7. 不粘擀的面棍
    • 备有木质和塑胶质的,但我觉得塑胶质的面棍比较好用。制作小型造型时可选用比较短的面棍,比较方便。面棍两旁的塑胶圈可用作测量翻糖皮的厚度。

      8. 整平器 (Cake Smoother)
      •  将翻糖皮覆盖到蛋糕上之后,用来抹平覆盖好翻糖的蛋糕表面 ,让表面更加平顺。

        9. 糖花雕刻/造型工具


        10. 各种切模

        11. 水彩笔和调色盘
        • 水彩笔可用于塗刷液态颜料和干刷色粉 。请选用品质较好的毛笔,以避免在作画或上色时脱毛。
        • 调色盘就是混合色粉、调和颜色的地方。

        12. 蛋糕垫 - TBC

        13.裱花转台 - T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